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5:29:15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
风雨同舟 一路前行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六十周年了,值此一个甲子之际,向中心致以真诚地、热烈地祝贺!祝贺中心六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非常丰硕的成果。
 
当我写这篇短文时,回想起50年来和中心的同志们风雨同舟,一路前行,感到一种由衷的亲切感。无论是个人交往,还是工作合作,我和中心是有许多关联的。我虽不是浙江湖州人,但长期在湖州生活、学习,直至由湖州中学毕业,而中心的创始人赵九章先生就是湖州人的骄傲,是湖州人民所敬仰的大科学家。作为后辈,我作为卫星总师,永远对这位乡贤、中国卫星事业的开创者充满着崇敬!1968年大学毕业,来到刚组建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那时中心也由科学院划归该院,我就有同班同学到中心工作了。1970年从军队农场劳动回来,同时劳动锻炼的人当中有不少人都到了中心,大家有非常密切的交往。在几十年的工作当中,无论中心是在西安郊区的山中、还是重归到科学院来到北京、以及近年来在怀柔的基地,我都常去,或开会、或执行任务、或参加挂靠在中心的“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的活动。上世纪末,在我担任中国资源二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时,就在卫星上使用了中心研制的“空间环境探测装置”,为卫星预测运行时的空间环境变化,以确保卫星的安全。新世纪以来,在我担纲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系列后续各型号(二号、三号以及今年要发射的四号)总顾问的时候,在各个探测器上都有中心研制或抓总负责研制的多类科学载荷,为我国月球探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月球科学积累了更丰富的数据。在不久要发射的我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上,也搭载着中心研制或负责抓总研制的先进科学载荷,要为探索火星的奥秘尽显本领。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航天科技工作者,我也应科学院和中心之邀,参与了一些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工作,尽了一点责任。目前作为中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计划“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计划(SMILE)的工程总师,正配合中心和首席科学家王赤研究员,在空间科学方面力图做更多的工作,力争中国人有所原始创新和发现。
 
几十年的风雨同舟,我深深感到,中心不仅仅在空间科学方面有着优秀的成果,同时在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方面也产出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就,是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共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中国要建成一个航天强国,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有许多困难需克服,有一个又一个的高峰等待着攀登,会和中心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空间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祝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再创一个更加辉煌的甲子。■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9月刊 封面)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