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6:35:9
全球变暖再鸣警钟

 
2018年国庆节刚过,一个数字便被“刷”上了各大社交媒体的“C位”——1.5℃。
 
这个数字源自于10月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的《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的出炉再一次为全人类敲响了警钟:一旦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1.5℃甚至是2℃,那么将会为地球、人类以及动植物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
 
为此,IPCC大声疾呼:社会各方必须进行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从而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
 
集体智慧
 
10月1日~6日,IPCC第48次全会在韩国仁川拉开帷幕。经过6天的艰难磋商,会议最终审议通过了上述这份全新报告及其“决策者摘要”。
 
据了解,报告基于第五次评估报告以来的文献,就全球1.5℃温升有关事实、影响和减排路径等开展了评估,旨在为各国政府提供1.5℃温升有关影响、适应和减缓信息,从而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2018年促进性对话和《巴黎协定》下的全球盘点提供科学依据。
 
“这份重要的报告引用了超过6000篇科学文献,全球数千名专家和政府审稿人为其贡献了力量。”IPCC主席李会晟这样表示。
 
据悉,来自40个国家的91位作者和评审编辑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2015年通过《巴黎协定》时发出的邀请,编写了这份报告。其中,第一工作组负责评估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基础,第二工作组负责评估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第三工作组负责评估气候变化的减缓。
 
“报告释放的一个强烈信息是:更多的极端天气、海平面上升、北极海冰减少以及其他变化已经让我们目睹了全球升温1℃的后果。”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表示。
 
报告指出,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需要社会各界采取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措施。它将为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提供重要科学文件,届时各国政府将审查《巴黎协定》以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之殇
 
按照报告中所指出的,如果不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到2030年~2052年间,全球升温将可能突破1.5℃;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大约3℃。
 
在这份报告中,科学家们“高度确信”全球升温1.5℃将导致陆地上尤其是热带地区出现更多的热浪天气;“中度确信”在高海拔、东亚及北美东部等地,将可能出现更多的极端风暴天气。
 
更可怕的是,在全球气温上升2℃的情境下,一些恶劣天气所带来的风险将可能进一步加大。比如,在全球升温1.5℃的情况下,中纬度地区极端炎热气温将会上升3℃;而在全球升温2℃的情况下,这一数值是4℃。
 
对于生态系统来说,升温1.5℃和2℃所带来的影响同样差别巨大。
 
比如,升温2℃可能对全球陆地上约13%的生态系统造成破坏,使许多昆虫、植物和动物的灭绝风险上升;但倘若将升温限制在1.5℃之内,类似风险便可以降低一半。
 
同样,升温2℃,北极将每10年或20年就要经历一次无冰的夏季;而在升温1.5℃时,这一风险会降低到每百年一次。在升温2℃的情境下,科学家预测全球99%的珊瑚礁都将退化;而在升温1.5℃时,10%~30%的珊瑚礁能够幸免于难。
 
还有,将升温控制在1.5℃将可能避免至少150~250万平方公里的永久冻土解冻,森林火灾的影响也比升温2℃的情境有所减弱。
 
全球气温上升1.5℃或是2℃所带来的差异,也显现在人类身上。
 
比方说,与升温2℃相比,将升温控制在1.5℃能在2050年前避免几百万人暴露于气候风险及其导致的贫困,也让受气候变化造成的水资源紧张影响的人口比例减少一半。
 
对此,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全球变化研究所所长Ove Hoegh-Guldberg表示,如果不采取更积极、有效的行动,地球将可能变得不适宜大多数人生存。“随着本世纪末的到来,我们必须要做到这一点。”
 
警钟长鸣
 
鉴于当前各国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远远低于《巴黎协定》中规定的目标,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即使是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但IPCC的报告似乎回避了可行性问题,而是更加侧重于强调政府、企业和个人能够为实现1.5℃的目标做些什么。
 
根据科学家们的建议,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必须控制在2017年的49%以内;到2050年要实现碳中和。
 
然而,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这取决于政府、工业界和社会各方能否采取及时而严厉的措施。比如,加大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安装力度,使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时能为全球提供70%~85%的电力;扩大森林面积,提高其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报告中的大多数情境都表明,全球仍需从大气中提取大量的碳,并于本世纪下半叶将其泵入地下。然而,鉴于相关技术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因此不少学者认为其难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其他提议的措施还包括改变生活方式,如少吃肉、多骑自行车以及减少飞行等等。另外,报告还涉及有关道德和价值观的问题,比如强调各国政府必须同时协调好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否则就有可能加剧贫困和不平等。
 
此外,IPCC的新报告在结合了最近的研究后指出,人类在将升温限制在1.5℃以内所允许排放的碳量,其实可能比先前想象的要多一些。早在2014年,IPCC曾估计按照目前的碳排放速度,到2020年代初全球升温就将突破1.5℃。而最新的报告根据已经发生的变暖量进行了修正,将时间表延长到2030或2040年。
 
“今天我们倾倒在大气中的每一吨额外的碳,都必须在本世纪末清理掉。”该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英国牛津大学气候学家Myles Allen表示。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访问学者、社会学家Oliver Geden则有些担忧新的、更为宏大的碳预算可能会给政策制定者们带来错误的信息。他担心IPCC的报告低估了实现1.5℃目标的难度,“它总是在敲末日警钟,这是非常有问题的。政策制定者们对此已经习惯了,他们认为总会有出路”。
 
其他不同的声音还包括,认为这份报告过分依赖对单个国家数据的研究,如伊朗和罗马尼亚等,而没有考虑到全局状况,从而导致最终结论的不准确。
 
但IPCC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Debra Roberts则认为,我们今天做出的决定对于确保现在和将来为每个人实现一个安全和可持续的世界至关重要。
 
“该报告为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提供了所需的信息,以便他们可以在考虑当地境况和人们需求的同时做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接下来的几年有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几年。”她说。■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10月刊 绿色)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